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咖啡玩具EES200感想二部曲(Part2 to Modify my EES200)


使用這新濾杯一段時間,還是有一種感覺,新買的La Pavoni濾杯不好操控出穩定的咖啡.
後來新濾杯後搭配手動3秒"預浸"(就是打開萃取開關3秒,然後關閉3秒,接著才是正式開始萃取).
此動作先以讓咖啡粉先膨脹才開始脆取,如此咖啡的確少了不少酸味.
不過,當時覺得這個咖啡濾杯似乎比較適合"中烘培"的豆子,萃取香醇又不會有過酸有不苦的咖啡,
而不適合重烘培的豆子,舊有的濾杯身烘培就沒有問題,只是醇厚度輸給新濾杯.
不過,接下來的改進稍微讓小弟改變了這個觀念.
(Before matching following changin,I feel new profilter Basket fit full city or city only,not good for french)

因為先前有過酸的現象,我就想到會不會水流過咖啡粉的萃取過程不均勻?
接著我想到之前網友 李兄他說有加分水濾網可以讓水更均勻的流過每一顆咖啡粉.
經過此精神感招我也把友人送的壞掉的法式濾壓壺中的鐵濾網拆下來(煌鼎網站有全新的濾網,您可以自行購買新濾網改裝)
先將濾網裁切適當的大小(*1),然後將濾網與分流濾杯鎖回機器後,檢視一下把手是否可以正確密合.
不會有妨礙把手鎖上的空間,這樣就完成細滴流濾網的改裝.



接著皆將分水濾網整各模組鎖回去:


就讓我們來萃取一杯好咖啡試試看:
先將咖啡機開機熱機,等燈亮後用一次熱水溫熱把手和杯子




然後新的濾杯不加熱,搭配研磨刻度3然後均勻的填粉(填粉9到9.5分滿,接著填壓成7.5到8分滿之間.

然後將濾杯裝回把手,鎖上開始萃取紅紅的濃縮義式咖啡,當咖啡液體變白就拿走咖啡萃取杯。


然後開始打牛奶(這段我就沒有拍攝了),打完奶泡後"才"拆下把手檢查一下,萃取後的咖啡表層是否有否平整.

之後敲下濕潤的咖啡餅(這個只能看不能吃).

然後將萃取好的咖啡Espresso倒入溫熱的馬克杯配上綿密的奶泡,與美味的麵包搭配一起,就是一頓好吃的早餐.

終於咖啡的路途上第一次開起朵朵的花果
 
(*1)此改裝法,每次萃取完畢後,可以用再次萃取的熱水清洗濾網,不要用抹布擦拭,因為邊緣可能會勾住抹布.
但是這樣也蠻清潔了,而且還可以每隔幾個月拆下清潔.如果您手更巧可以直接包覆原有低流濾杯,可能可以完成度更高.
使用此濾網後咖啡餅會變的比較濕,沒之前那樣乾燥.
After using this net filter,you the clean with hot water again or rescrew in each season to detail clean.
Or you can add this net filter inside not the photo I add outside.l
網友李兄是將鐵絲濾網安裝在分流杯之內,如此完全不影響清潔,
但是分流效果是否有差異,小弟就沒有測試了。
(*2)使用這次薇薇特南果的咖啡豆,和之前的萃取相比,品嘗到更多的果香和可可香~
口感真是柔順好喝~
(*3)敲咖啡餅這個動作,請在敲桶或是穩固的表面進行。
(*4)這台咖啡機的蒸汽要到綿密到專業機那般似乎很難。
但是要打出好喝等級的綿密奶泡是沒有問題,只要先抓好哪蒸汽打在奶泡鋼杯中的入水角度。
牛奶可以大量讓空氣混合入牛奶成旋渦,小弟的經驗沒有聽到過尖銳聲音才是最好的打奶方式和角度,
然後在溫度達到約45度之後,開始慢慢左右慢慢拉起蒸汽棒,開始打很綿密的泡,也就是讓更多空氣進入牛奶,直到55度我就停止打奶泡,以免溫度過高,奶泡過乾。
這樣一定可以可以打出綿密口感的奶泡。(只是均勻度要拿捏的好,需長時間的練習)。
(*5)
至於乾燥的咖啡餅:
更換濾杯之前也是有機會致做出咖啡餅。
填粉均勻加上填壓正確,再加上一個小撇不,打完奶泡,才取下把手,如此可以咖啡粉乾燥不少~
當然換上新濾杯,就更容易做汙乾燥的咖啡餅,因為底部的排水孔更多,打完奶泡後的回壓,讓咖啡粉更快排乾水份~


補充:分水孔內部的結構照片
出水孔好像偏左邊(畫面中左上那一個黑點就是出水孔)
且分水孔的塑膠曲面好像也是內凹的.

3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也是用 EES200, 我搭配 900N的磨豆機, 研磨刻度大概 2.2 2.3 左右, 如果我稍微用力一點填壓, 過了10秒咖啡還是沒出來, 之後出來量也是很少, 把粉磨粗一點, 流速又會變太快, 是因為 EES200 本身幫浦的壓力不夠嗎? 我發現如果煮完之後咖啡餅表面是完整的, 流速就很慢, 流速正常的表面都會有裂痕或破洞, 這是正常的嗎?

gundam 提到...

我的經驗是填別太大力,粉也不要太多。
剛好就好,您的狀況我也遇過(水出不來,我就降粗一隔),然後以填壓技巧彌補不能高好當完美細度的缺憾。
至於破洞,我個人覺得咖啡粉的均勻度或是您粉填落粉進入杯子內不夠均勻有關(我有時候會使用牙籤繞圈圈讓她更均勻再來輕輕敲把手邊,然後在施以均勻的下壓力(癟面千萬不可一高一低)。
以上是小弟的心得,不過您可以先常識把磨豆機和咖啡機先拆下清潔,順便更換濾杯和分水濾網。
相信以上修正您應該噁以喝到更好喝的咖啡。
以上是小弟淺見~

匿名 提到...

非常謝謝您的經驗分享, 我會試試看

匿名 提到...

我打電話去問過了, 那個濾杯還真的不便宜, 如果濾杯加上金屬把手再加上金屬填壓器, 加起來的價錢應該跟咖啡機本身差不多錢了吧

gundam 提到...

不會啦,那個把手大約是濾杯的兩倍~
兩個加起來,應該不超過2千元
相信我值得的啦~

匿名 提到...

ptt板上有團購 可以跟一下

匿名 提到...

請問那個濾杯用原來的把手合用嗎?
想請教濾網怎麼拆, 我把螺絲卸下之後, 濾網跟墊圈還是拔不下來, 不敢太用力, 有沒有什麼技巧?

gundam 提到...

EES200使用者您好
完全合用啊~
原本會鎖到最緊偏右,用新濾杯左到最緊剛好是正中央和底下呈盤滴流孔位置一模一樣.
螺絲拆下後,直接取下拔下來就好,沒有任何特殊卡榫放心(您可能太久沒清稍微黏住了)

匿名 提到...

大大你好!
小弟剛買EES200,在試用時發現,開啟電源等加熱燈熄滅後,他的加熱燈只要一轉到淬取就一直亮,煮完咖啡後,將開關按到蒸汽加熱燈並不會亮,但一轉到出蒸汽時,加熱燈就亮,請問您的機子會這樣嗎?還是我的機子有問題?

匿名 提到...

哇!好豐富的早餐喔!
真可口…

gundam 提到...

理論上
加熱燈亮是正常的,因為這台機器是小鍋爐
當您一開始用蒸氣,鍋爐內的壓力和溫度下降,就會開始加熱.
至於萃取咖啡,理論是等加熱燈熄滅後開始萃取.
至於您說馬上萃取(不是用蒸氣),不會馬上亮燈才是.
應該是過了好幾秒才開始亮加熱燈~
但是如果你有疑慮還是打回原廠詢問
檢查機器管路是不是有問題比較適合~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現在也是EES-200的使用者, 看到您的精闢之文章深感佩服(文筆及對事物的用心), 並也勾起我換把手及濾杯的欲望, 因我感到原廠所附的把手質感太差及濾杯不易填到足夠的咖啡量18g, 一定要兩次填壓, 且濾杯與把手之間又太鬆, 每次沖煮完, 取下把手把時濾杯都會黏在出水口上, 更別說敲下咖啡餅, 所以對此很有意見, 一見您的文章, 大喜! 但不知哪兒可買到您所換的Breville ESXL800的把手與La Pavoni的咖啡濾杯, 及要多少銀兩? 文中提到應該不超過2千元, 果真如此的話, 我想購入: 兩把手及一雙份與一單份濾杯, 不知您能否告知在哪能買到! 先謝謝您了! 你的Blogger網頁音樂很好聽, 是何專輯? 另外您的三號機Oscar的四孔蒸氣頭塞住的方法解決了沒? 有兩方法提供參考: 1. 找家做不鏽鋼防盜窗的工廠, 幫您點焊起來, 如此就一勞永逸. 2. 如想做活動的, 可到五金材料行, 買比洞孔粗一些的不鏽鋼絲, 前端用銼刀銼斜一些, 大小剛好可插入洞孔中(銼圓一些免得漏氣), 再敲緊, 記住要從後方由內往外插, 然後在比噴頭的螺絲洞口長一些處剪斷, 如此蒸氣的壓力, 也不會把它沖掉, 日後也可用鉗子把它拔出. 以上建議希望能有點幫助. Oscar有買後悔嗎? 希望能再拜讀您在Blogger網站上的Oscar心得. Kevin

gundam 提到...

開元兄
非常抱歉,今天才看到您的回覆
因為這邊的留言系統很差,有時都會不知道。
您說得濾杯和把手購買地點如下;
推薦這家店,東西看得到摸的到.....
^^
喜客咖啡機專業館
店面地址:台北縣中和市板南路496號1樓
電話: 02-22286403
營業時間:平常日8:30-18:00
星期日公休
價格您舊自行聯繫,以免廣告嫌疑~
OSCAR真的不後悔~
噴嘴我目前有更換了,有新的文章。
你可以參考看看,若您是營業用奶泡杯0.8L那原廠的四嘴嘴真的是好用,但若是自家用每天一兩杯,換噴嘴是鄙見快~
除了噴嘴以外,其他部份,真的是滿意度滿分~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最近想購入ees200上網看到你的部落格,想請教你一些問題.
1:濾網的改裝是否是找如你照片中的隨便廠牌奶泡壺中不鏽鋼濾網,如何裁剪成圓形(尺寸要多大?)直接鎖定上即可?(你照片中濾網邊緣好像不是整齊貼在機器上,那清潔時要如何處理,會不會卡粉?)
2:是否能直接用Breville 800ES//BE820XL雙份濾杯搭配Breville ESXL800手把用在ees200的機器上?(因為都是51mm,最近La Pavoni51mm原廠雙份濾杯好像缺貨)謝謝

gundam 提到...

找有牌子的奶泡壺的濾網自己心裡比較安心~
剪出圓(你可以用圓的紙板放在底下一起剪)
如果你能直接找到成品不用修剪那當然更好,清潔不用抹布,用沖煮的水大概就可以清潔完成,一個星期或一個月看個人用量,拆下來清洗。
建議還是缺貨的濾杯才是王道,你可以先買把手等濾杯到了在買,那個濾杯才是關鍵靈魂~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想請問您文章中提到的李兄, 他也有些關於這樣改裝的網誌嗎?因為家裡剛好也有壞掉的法式濾壓壺, 所以今天下午也改裝了同一台機器, 但是我發現我將鐵絲網裝在原本分水濾杯外面相比, 裝在裡頭的出水量好像比較平均, 不然萃取時出水量都會一直偏一邊比較多, 但是我想參考一下大家的安裝方法, 我好怕我亂搞~毀了這台機器丫..PS.因為看不懂發表意見時說的網路身分,所以直接選了匿名, 不是搞神秘..請見諒

gundam 提到...

李兄是我myav的一位網友
在myav音響網頁中的悄悄話告訴我的~
他好像沒有個人網頁,抱歉沒幫上忙

匿名 提到...

你好!沒關係...謝謝您的回應, 有一件事想再請教一下, 我也入手了同一款La Pavoni濾杯, 我想請問一下您的填壓力道, 因為原本的雙層濾杯當我粉磨比較細時, 就無法填壓太大力, 他的雙層加壓構造, 會讓我萃出咖啡膏><, 所以適當的粉細度加上中等的填壓力道讓我用原本的雙層濾杯可以萃出我還蠻滿意的咖啡,但是今天換這一款La Pavoni濾杯, 我想說他單層, 所以我填壓的比之前還大力一點, 但跟之前比, cream1有厚一點, 咖啡餅是完整但偏濕潤, 但卻反而萃不出之前咖啡的濃郁與厚度, 味道比較單調, 想請教您用La Pavoni濾杯時,跟之前雙層比, 填壓有紮實大力很多嗎?

匿名 提到...

呈上一則意見,忘了說流速~不是用滴的, 是很順暢的細細一條, 好像有點太快了..我還沒試過超大力填壓, 怕爆..

gundam 提到...

用新的濾杯粉可以變更細,力道稍為加大~
cream還不差
流速不慢可能是磨豆機不夠高級磨出均勻的細粉,二來這台入門機真的比較容易爆手把~
流速這方面就不要多苛求

育祺 提到...

您好,請問一下是否換了breville沖煮把手+La Pavoni 51mm濾杯可以直接使用,不用再放鬆ees200那四顆螺絲,謝謝

gundam 提到...

To 育齊
我之前都不用動那四根鑼絲就可以做咖啡了。

匿名 提到...

前輩你好~
小弟最近買了EES 150的機型,應該算是EES 200的前一代,濾網的形狀是前輩第一張圖片上方的那個濾網,可是小弟發現一個問題,就是萃取完咖啡後,咖啡餅沒辦法很完整,裡頭都還有水分沒有濾乾,敲出來的咖啡餅有時後會稍微有點糊狀或是不完整,濾不乾的問題一直困擾著小弟,請問如果我像前輩一樣裝個小濾網再出水口那,就會比較好了嗎?還是別的地方有再賣快速排水的分流器呢?

gundam 提到...

To EES200
依照我之前的經驗搭配改過濾杯後,細粉就不要太用力填壓,稍粗一點可搭配重填壓
兩者都可以有機會有好喝的咖啡,但是這種小幫浦激別太在意流速或是咖啡餅,那只是觀察好喝與否的變素,真正要看的是咖啡是否好喝,其次才是萃取的咖啡濃度和色澤,最後才去觀察是否依照標準流速和咖啡餅.
以上分享.
切勿走火入魔,只專注流速和咖啡餅的萃取上~

gundam 提到...

補充
小濾網再出水口那,不是幫助咖啡餅的達成,而是幫助水能分布均勻給咖啡粉,裝了濾網並不能幫助你萃取咖啡餅,若要萃取咖啡餅可試試粗一點的粉,重一點的填壓,萃取完後,打奶泡和等一兩分鐘後,在拿下把手,應該有機會比較乾~

ps: 更換濾杯比較敲下咖啡餅,因為通氣孔多,容易排水氣和較均勻的敲下咖啡渣
以上分享

匿名 提到...

大大~
您上一篇有提到更換濾網
小弟想問一下哪裡有得買呢?
我是不是應該要帶把手去試看看呢?
我想應該是我的濾杯下面只有一個排水孔
所以咖啡餅都還是會濕濕的濾不乾...=.=a
而且是單人份的比較容易這樣
雙人份的就還好
可是雙人份的也只有一個排水孔..."囧rz
還有!
小弟最近也在玩拉花
(還想自己炒豆子XD)
大大能不能PO一篇您自己拉花得心得
應注意的地方等等的
供其他人參考看看呢!
謝謝~

gundam 提到...

濾杯您可以問一下
Taimo板橋店 葉小姐或是黃小姐
相關資料
板橋市文化路二段516號
(02)8253-6403-(板南線江子翠站五號出口步行五分鐘)

拉花網路高手太多,影片就不多說

匿名 提到...

請問EES200和高級把手和濾杯,原木木質握把金屬填壓器已經出售了嗎?

gundam 提到...

目前只剩
原木木質握把金屬,若有需要再討論~
^^

匿名 提到...

剩填壓器嗎?請問多少錢呢?我想買^^
請跟我連絡janee@ms32.url.com.tw

匿名 提到...

請問哪裡買的到LA PAVONI 51mm 單杯份的,我現在只有兩杯份的,謝謝。

gundam 提到...

to EES200使用者

EES200 本身幫浦的壓力比較不足,建議使用稍微粗的刻度搭配重填壓,比細刻度清甜壓較容易萃取成功,您試試看.因為已經沒有這台機器,印象質感您參考
您說的現象應該是正常,完美狀態的填壓應該就是這樣,但是不表示完美的填壓就是最好喝~

Unknown 提到...

您好 請問一下這台蓮蓬頭,也就是熱水出水口,那顆一字形的螺絲很難轉開,我怕弄壞,想請問大大這顆是否是逆牙螺絲,還是普通順牙的。

gundam 提到...

是普通的順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