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咖啡玩具:錐刀加平刀(Get conical & Flat burrs at same time)


咖啡玩具:錐刀加平刀(conical & Flat burrs)
Versalab M3是一台設計理念很不錯的家用高檔磨豆機,設計採用錐刀盤與平刀盤各取優點的組合.
先用錐刀盤的強項先研磨粗的大顆粒,接著用平刀盤製作精細成粉末.
小弟原本很想買,但是忽然靈光一閃,賣掉rocky換這臺要花多少錢?
為何不買臺錐刀盤回來搭配rocky使用? 這樣的搭配真的有效嗎?
We all know Versalab M3 is a good grinder for home that combinated conical & Flat burrs in one machine.
I want to upgrade me rocky to this grinder,too.
But I think about why not I buy a low end conical burr to cut coffe bean first then send to my rocky to pulverize later?
This way I don't sell my rocky and pay less mony to got conical & Flat burrs at same time?
But do this combinatd work?

我就把前任入門錐刀盤磨豆機由社團借回家,
測試計劃如下:
先用錐刀盤粗研磨然後倒入rocky的豆槽用平刀盤作細研磨.
同rocky的刻度下結果是研磨品質超棒.
To check this idea current or not.
Plan is like follwings:
I borrow my previous tiamo girnder that be lower cost conical burr to test.
I place beans into Taimo cut into asperity first.
Then send granums into rocky to fine burr with flat burr.



這次用Britt的咖啡豆,做了兩杯,
第一杯僅用rocky研磨,
第二杯先給Taimo研磨後rocky同刻度研磨.
這杯萃取出來的咖啡口感更好,咖啡的不好的酸度幾乎沒有了,
且讓這款咖啡豆的鄉土野性風味變的更醇厚度和層次感又多一點啦.
This time I use Britte cofffee beans to do 2 cup latte to compare.
First cup use rocky only.
Second like above mention using taimo first then send to rocky do fine burr.
Then second coffee become more smooth taste and all bad sourness is gone.
I can test more coffee gradation)


想升級磨豆機?若你手上是入門錐刀盤,不用賣,僅需再買一台平刀盤來搭配無痛升級~
若是您現在手上有不錯的平刀磨豆機,想換換綜合刀盤的差異,

Conculsion is that if you want upgrade your grinder wihtout less pay.

You already had a good flat burr grinde,only buy a conical burr to match your flat buur.

For example: Baratza Virtuoso that have bigger burr than tiamo one.

可以買臺錐刀盤力例如這款Baratza Virtuoso做粗研磨先,搭配原本平刀盤研磨出來的品質一定更棒.
這款比Taimo那台臺錐刀盤更大些也更棒,這樣的升級方式一定是花費最少的.
http://ourcoffeebarn.com/estore/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152

或是預算有限買Taimo這款也不錯(同OEM機種Breville BCG450XL)

Or you have less mony,you can buy Tiamo burr that same OEM Model like Breville BCG450XL at last.



http://www.dealtime.com/xPO-Breville-BCG450XL
http://buy.yahoo.com.tw/gdsale/gdsale.asp?gdid=471373
還是說你已經有上述的錐刀盤,那搭配一款中階平刀盤也是不錯的組合.

If you have above lower end conical burr and you keep you grinder to buy a mid ranger flat burr to match you oringal burr to make better coffee.

希望您研磨品質無痛升級愉快~

Hope you can pay less to upgrade your grinder,too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上個月也有過相同的經驗,本想使用Tiamo煮單品..一時興起想喝杯卡布.不響浪費豆子的情況下即刻拿來用Rocky再研磨...同刻度研磨粉末果然細膩許多...不過我那杯espresso填壓沒抓好..有點失敗

gundam 提到...

哇,easylife兄
當時應該本著實驗精神繼續嘗試才是.
記得Taimo前端只求大塊切割不求細研磨,平刀盤rocky才是做細研磨的工作歐~

匿名 提到...

是啊~應該繼續嘗試才對...
不過我一定都是Tiamo擺前端的...因為我的Tiamo跟Rocky本來就是各司其職..畢竟Tiamo無法提供足夠細緻的研磨度~~想不到我的意外竟然是你的實驗~~呵呵..有空一起在試試看吧^^

匿名 提到...

不過我好像看到你打算轉戰M3了...呵呵~恭喜^^

gundam 提到...

easylife兄
升級M3暫停了~
目前的組合個人覺得蠻超值的,只是兩台磨豆機會佔用餐桌兩個空間,還在考慮要不要真的在買一台追刀盤的回來搭配rocky畢竟這台是借來的。
至於兄當時的意外也許您今天可以和小弟一樣化成更具體的口感比較啊~
至於小弟為何想到也是因為參考M3設計理念後才有這個想法。
對了
兄目前用哪一款咖啡機?
有無打算分享您現在咖啡機和磨豆機的照片給大家?
或網頁可以分享給小弟?
對了,兄用的rocky是新款不鏽鋼還是舊款的啊?

匿名 提到...

我的錐刀Tiamo跟Rocky都跟你的實驗用品一樣,Rocky是舊版的....至於我的經驗要化成口感~~那可就真的難了..我的文筆跟舌頭都還不夠啊

Peter Chiang 提到...

Gundam,

1.M3若是磨淺焙豆子容易打滑,不過我還是一直後悔沒買M3。雖然我的Max也是錐刀加平刀但是轉速過快及進豆口設計不良另人頭痛。
2.一堆人後來都升級大錐刀去也,espresso之道常常是一條敗家的不歸路之道或許一步到位還省的多。
3.想問你一下EES換成La Povoni濾器,手把採用原本的就行了嗎?還是要一併更換。我也是從EES入門的,只是沒有你的研究精神一路修改他就是了。當初若是知道有這個non crema enhancer的濾器搞不好不會花那麼多前買後面的咖啡機。

gundam 提到...

Hi Esay life兄
別這麼說~
小弟我也還在學習~

Peter Chiang前輩
小弟覺得那個濾杯是決定性的關鍵~
好的均勻萃取~
至於把手作工真的很棒,以他的價位一千多元超值啦~
我看過幾萬元的機器,鍍金各的質感都輸給這一支把手.
至於M3是銘機一臺,我覺得家用到這個境界E夠格啦~
玩音響和咖啡機一樣多少人都惠建議一次到位,我也是希望不過沒有一次到位,會有不同的經驗和學習機會,我大概算是入門的中產階級是目前最弱勢的一環,選的產品自然也是中產階級所有的機器,目前也不後悔.
看看自己以前的音響路也覺得是很棒的經驗~
http://home.pchome.com.tw/online/axh677/gundam.html
小弟覺的不追求太多的玩家預算也不多,EES-200若能玩到.
出神入化境界有夠喝啦~
小弟看兄的網誌,您機器賣給姊夫也許可以推薦他更換濾杯和把手先~
分水濾網友更換自然是更好~
至於機器該升級到什麼境界,該到哪各地點煞車停手就看個人造化和追求的是什麼了.
小弟是只要發揮到這個機器的極限附近我就皮癢想升級,但是下次升級會很謹慎,會買我能接受的價位代的機器,且第二次升級的機器必要需能用很久~

Peter Chiang 提到...

aa..我是給我哥啦,其實後來也是將S24賣給他了,所以EES現在是放在老家沒在用,若是換上了把手跟正確的濾器,應該逢年過節回老家時就可搞杯咖啡來喝了。

gundam 提到...

Peter Chiang前輩
機器擺著是會壞的就像汽車久沒開車一樣.
也許您可以代去公司下午喝各一杯也不錯~
沒想到前輩連s24都賣給您姊夫,可見她也是咖啡愛好者,那前輩目前適用哪一款?
啊?
之前請教前輩
蒸氣噴嘴哪裡購買?方便告知嗎?貝拉嗎?還是有其他選擇?

Peter Chiang 提到...

1.我的蒸氣噴嘴都是在國外買的,從不同的espresso相關網站買的,年代久遠之下也忘了那個是那個網站買的,不過你可看看www.espressoparts.com這個蠻多的。
2.雖然我也很想有姐姐,但是我媽就只有生我們三兄弟,是賣給我哥哥啦!哈哈哈,我現在用的是一台Kees van der Westen的Mistral。因為都有在用那些2,3孔的所以可能無法割愛。
3.不要一直稱前輩前輩啦!大家都是愛喝咖啡的人而已不是嗎?

gundam 提到...

那小弟就稱呼您,peter兄好了~

非常感謝,您那一款咖啡機好像機械生物一定很高檔~
噴嘴沒賣小弟,沒關係啦,您能解說我就很高興了說~
想請教,您最近還有和他購買什麼零件嗎?小弟不可以和您一起買,我願意分攤運費?
還是我自己買小零件對方也肯寄送?運費會很貴嗎?

Peter Chiang 提到...

說實在的年代真的久遠,最近一次敗家都可能是快兩年前了,所以最近買東西的機率頗低。當初都是剛好有人要從美國回來托人一起帶回來的,記得也有最低下單金額限制,若用UPS運費當然也不便宜(有些買超過一定金額是免運費的樣子),由台灣直接買主要問題是信用卡刷不過(前陣子偽卡太多的樣子),其次才是他不送的樣子。我倒覺得若是可能在台灣直接找看會不會比較方便,不然就到網站上去發起團購好了,我也想再買一個兩孔的說,哈哈!我自己的四孔的是因為洞太大,500cc的奶打八秒鐘就打好了,泡有點粗,不然其實四孔應該還不錯用說。
BTW, 我那個blog comment是很久前從一個教blog網站上copy下來的html語法改的。由於notebook掛點,當初的bookmark & 一堆資料都不見了。

gundam 提到...

peter兄
恩,噴嘴四孔的版本(我這台好像是營業用的大孔)加熱是超快~
可是不夠綿密,所以才想換兩孔或三孔.
若我有購買一定通知您~
小弟建議兄可以再回頭完一下數位單眼,
中階機身就夠了,這樣拍出來的照片更美歐
若是用DC勤練取景和曝光(我還在努力中),有手動模式就用手動,不然用P或A模式拍攝抓感覺,別讓DC白癡的自動曝光程式把你美美的畫面給破壞了~
謝謝你的回覆歐~

匿名 提到...

Dear Gundam兄,
我是Myav網友alend,
在版上常看您發表咖啡的大作,也看過您的blog,
最近小弟想試試看什麼是好的咖啡,想試玩玩看,可否請教版上常討論的機器

versalab m3 磨豆機
synesso cyncra單孔(雙孔)咖啡機

不知您是否瞭解這兩台的價位,小弟完全沒概念,還有應準備些什麼器具?

謝謝

可否回悄,您的悄已經滿了!

gundam 提到...

alend兄
感謝告知,這兩台都是用家用的夢幻機種
這兩台早就超過我能理解和負擔的擋次
^^
前者磨豆機 Versalab M3 大約美金 $1500
後者咖啡機單沖煮頭的 Cyncra 大約美金s $7,500 U.S
我只再菜鳥時期
喝過後者沖煮的咖啡,沒有很詳細比對,印象中後者這台咖啡機的純淨度很高~
關於使用心得你可以參考其他前輩
http://mojocoffee.blogspot.com/2006/02/synesso-cyncra.html
http://www.wretch.cc/blog/frank813/9260307
國外的相關討論文章
http://www.home-barista.com/reviews/versalab-m3-grinder-t408.html
國外咖啡機原廠連結
http://www.synesso.com/index.shtml
您能有此預算真是幸福~

gundam 提到...

Alend兄
那個賣家的磨豆機和咖啡機等級都很棒歐,如果品相不錯,你真的可以買,只是機器大台了點.
誠心建議,你可以先到貓咖啡那家店,上義式咖啡基礎班。
等了解咖啡後再來選擇你需要的機器比較適當。
最近工作很煩心,就悄悄話(您的悄悄話也爆滿啦)或是 axh67@pchome.com.tw信件討論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