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咖啡玩具三號機Nuova Simonelli Oscar (My Coffee machine No 3 Oscar)

購入咖啡玩具三號機Nuova Simonelli Oscar已經數天了.
萃取咖啡的質感真的好喝許多,感覺咖啡形體感明確許多,且少掉不少不該出現的風味.



但對於發牛奶,卻是在升級咖啡機後痛苦的開始.
這一台機器是四孔小弟也在店家工程師指導下,操作過營業用等級的三孔和四孔的機器練習如何打奶泡.一回到家換Oscar來打奶泡,牛奶真的是加熱超有營業機水準大概10秒不到吧,然後泡呢?
非常抱歉沒有,想起工程師說和我自己寫的打奶泡的聲音部要該是高頻的聲音,而是札實的嘶嘶聲.
所以埋頭苦練,就這樣痛苦的練習了兩天沒任何進展,喝了不知幾杯的你牛奶和到掉練習的自來水.
最後放棄了用四孔噴嘴來打奶泡,因為蒸氣是夠強沒錯,不過不夠穩不夠均勻細膩.
同時也不段收尋國外文章發現不少玩家更換三孔的噴嘴.
也看到Peter Chiang 前輩有牙籤塞住噴嘴的玩法,就一樣畫葫蘆.
用兩根牙籤的前端把其中兩個孔給塞住.神奇的事就這樣發生.
奶泡就回來了,且比以前的機器快上很多.
I just had bought my coffee machine NO3:"Nuova Simonelli Oscar" for few days.
The coffee is more clear and better for drink.However for the milk I had bad experience in begin in my Oscar.
Original I was used EES-200 that sometimes be able to makes terrific micro foam but it need 1 min in very slow foaming and patience.
Even change different size of Milk Pitcher,the sound is still wrong when Foaming milk.
以前EES-200打奶泡大概要非常耐心打一分鐘,現在大概20秒次不到就把奶發好了.
目前練習還不夠熟戀還不夠細,希望未來幾個月內可以進步到EES200的最佳的狀態水準.
After changing to Oscar that has a four hole spout, which the milk hats too fast and be hard to create micro foam.
2 days passed and I practices many milks and cold water, the condition still isn't so good for me.
So I give up use 4 hole and use 2 wood head of toothpick to plug into 2 holes of steam hole.
I can easy to create micro foam milk less 20 secs and I would like buy Two or tree spray nozzles in future.

PS1:補充,買到台的網友記得遵照機器上標示的,每次開機把蒸汽洩壓後直到蒸氣出來再來關閉真氣旋鈕好讓壓力感知器正常運作加熱到正確的溫度壓力,

Ps1:
The warming words on machine that mentions turn on the steam on to release pressure in each time turn on the machine unit the stream is out.


PS2:沖煮頭好樣比EES-200難清理多,且熱機大約需費時10分鐘左右.
Ps2:Group is hard for clean than EES-200 and need 10 mins to warm up.
Ps3:外觀質感雖然不是不繡鋼,
但我覺得還蠻好看的且好清理,不過看不到水箱的水量是比較可惜(雖然它有缺水指示燈)
Ps3:The outside material isn't stainless and use ABS.
The looking still is good for me and easy to clean outside the ID but lacks water tap.
No water level indicator,and only have warning LED to filling water when water is empty.


咖啡路上小弟的春天已經開始(The spring come with my coffee journey)

31 則留言:

Peter Chiang 提到...

恭喜恭喜ㄚ!
以你的改裝功力未來會不會幫他裝個壓力錶ㄚ?步入熱交換機時代開始就能夠開始煮給一堆朋友喝囉。

gundam 提到...

Peter Chiang前輩
小弟沒什功力啦,機器都沒有熟悉也不改亂改什麼,至於喝咖啡的朋友小弟也沒幾位,要煮給他們喝這一台應該夠用了,
至於調整和勤練習最佳沖煮手法倒是要努力,目的是讓機器能有最佳的沖煮穩定度.
最後才會想到改機,不過改機會讓美美的外觀和保固失去效益~
這倒是要想想~

匿名 提到...

Gundam 兄已經進入了另一個境界, 而我才剛踏入 EES200不久, 在 Gundam 兄的部落格學到不少, 想請教 Gundam兄, 使用 Rancilio Silvia 的人不少, 改機套件也較齊全, 您會選擇 Oscar 的原因是? 可否比較一下兩台機器好讓我作為以後升級的考量. 謝謝~

gundam 提到...

EES200使用者
感謝您的觀看
小弟也是摸索練習出來的.
至於
為何選這一台咖啡機:因為OSCAR是熱交換鍋爐設計的,同時也是這個價位帶最帶大的熱交換鍋爐(子母鍋爐)2.5L的咖啡機。
除了上述因素,我是決視覺系的愛好者,OSCAR把手和沖煮頭的整體設計粗壯的噴嘴桿都較好。
關於大家覺得缺點OSCAR不是不鏽鋼外觀,我反而覺得這一款特別好看且好保養外觀和做工比較好看。
另外您提的機台鍋爐是單鍋爐330CC

匿名 提到...

你好我也是這款機器的使用者
不知你操作起來覺得如何
你的款式與我的似乎有點不同
你的蒸氣鈕的圖樣與我不同
這台的子鍋爐是水平臥式
與市面上常見的熱交換機不同

gundam 提到...

匿名兄
您好,我那個蒸汽標示用3M不沾泡綿自行黏貼,標示蒸汽開始出來的位置。

不過,這台熱交換式加熱方式鍋爐,雖然不是圓球體結構,但橫式的鍋爐容量國外標示有2公升(國內廠商則是標示2.5公升)鍋爐容量請參照原文敘述,也真是不小。
http://www.espressotec.com/store/pc/viewPrd.asp?idcategory=160&idproduct=383

原文;
The large 2 L boiler size provides ample steam for quick and powerful steaming and frothing of milk for lattes and cappuccinos. Brewing is a controlled process with excellent thermal stability of the commercial brew group through thermosiphoning. The heat exchanger design allows for simultaneous brewing and frothing for high output and hot beverages.

關於鍋爐容量參照原廠說明書和方塊示意圖(網址中有連結)
http://www.espressoparts.com/product/NS_OSCAR/Nuova_Simonelli_Espresso_Machine__Oscar.html
關於鍋爐容量參照原廠說明書和方塊示意圖(網址中有連結)
http://www.espressoparts.com/product/NS_OSCAR/Nuova_Simonelli_Espresso_Machine__Oscar.html

倒是,小弟最近被四孔的打奶泡方式打不出奶泡所苦。
只要用牙籤遮兩孔可以打出來(可是配牙籤留在上面不衛生,不敢用太久,所以想換兩孔噴嘴),不過這星期不死心,用四孔噴嘴重新練半個多星期就是打不出來。
不知道兄可否指點您的心得?

Mr.Cake 提到...

Tom,
Oscar的四孔噴嘴應該還是有它的功用在吧,
再試試看其他方囉,
加油
期待你磨豆機的升級囉

gundam 提到...

Mr.cake
感謝提回覆,我已經嘗試一個多星期.
覺得原廠有些設計可能不完全是最好的?
塞住兩孔我就可以和您一樣的嘶嘶聲,四孔不論放到液面下多深都不是正確的聲音.
加上這根蒸汽螺牙孔徑是M10不是一般營業機的M8更粗。
更難找到替換的噴嘴,且四個孔每一個孔的孔徑又比營業機大,可能套一句某咖啡機老闆說的話;義大利人址在意咖啡萃取,不太在意綿密的奶泡。
同時有問過國外網友,能不能用四孔打出奶泡,目前沒有人回應.
但是有人和我一樣塞住兩孔就可以打出很不錯的奶泡,只是要用什麼塞又衛生又安全
真是不容易
http://www.home-barista.com/forums/espresso-machines-f3.html

匿名 提到...

雖然沒有使用過這台機器
不過至於4孔打奶泡
你可以試看看將蒸汽管放入牛奶時
液體表面剛好蓋過蒸汽噴頭跟蒸汽管接縫的地方(也就是剛剛好泡過那個頭)
然後抓個45度角試看看
我個人覺得打奶泡個重點是在於那個漩有沒有起來只要有起來其實多半都可以OK的
我也有試過只有單孔的蒸汽棒用這樣的方式也是可以打起來
給你參考看看摟

gundam 提到...

irom兄
您的意見非常寶貴,我明天馬上試試.
能否在請教一下有漩渦,聲音也對.
可是奶泡就是發不起來是什麼原因?
對呢,有您有找到新的方向在開始嗎?

匿名 提到...

聲音對也有漩~但是奶泡還是沒有
坦白講這樣還是挺籠統的 沒辦法幫你抓原因
還是得看到或聽到聲音才比較知道問題點
不妨你可以錄段影片這樣也許會比較容易知道問題在哪
還有其實雖然我是說告訴你位置跟漩了
但是事實上打奶泡發泡最關鍵的就是你拌進去的空氣多寡
因為不確定你知不知道 所以還是提一下
所謂拌進去的空氣就是利用蒸汽棒使牛奶翻滾的同時攪拌進去的空氣(就好像用打蛋器打發蛋白的道理) 而不是蒸汽棒打進去的空氣
有些人會誤會打熱奶泡發泡是利用蒸汽棒的蒸汽 其實蒸汽只是加熱以及帶動牛奶翻滾而已
真正照成發泡的事外面的空氣 所以其實如果打的淺一定有奶泡只是可能比較粗 這時候就得抓位置跟利用翻滾漩渦把粗奶泡修飾掉留下細緻的奶泡
如果這個理論你已經知道的話 那就把我講的忘了八 就當我沒提過 呵呵^^
至於你說的新的方向我不太懂你所說的是啥ㄟ 抱歉 ^^"

匿名 提到...

一整個看起來就是很專業的感覺,
每天這麼看著就很有成就感。
有幸福的感覺喔…

gundam 提到...

謝謝irom兄
指導,目前還在奮鬥練習中.

謝謝小夫兄
小弟還在努力學習中,女友對您的照片很喜歡~

小夫 提到...

真的喔!
我只是隨性拍拍的啦!
哈…

gundam 提到...

小夫兄
她說你的照片流露出對女兒的真誠與愛~

Unknown 提到...

請問gundam兄:這台Oscar可以自動變壓嗎?想買這台,問到要賣29800不知是否可下手? 可是廠商說他手邊的機器是220v的,而且220v跟110v是分別由不同代理商進口的,可是他們只能拿到220v的!

gundam 提到...

我記得不能自動變壓,要自己接升壓器或是拉冷氣的電源給220v,所以我才決定買110v,
您說的那個價格是用過的展示機(我印象是銀色),但因為鍋爐和其他內部狀況不明確下,建議買全心機比教會胡思亂想。

匿名 提到...

你好!因為最近有朋友想要買和你這台一樣的咖啡機,想請問你這台型號是HG-7235的嗎?因為對這些都不熟..所以想請教你買的實際價格是多少?在哪買的較便宜?可否麻煩您能告知?謝謝!

匿名 提到...

您好!我也是咖啡愛好者,最近有找到這個品牌的咖啡機,想多了解一些,是否方便了解可以在那個地方或廠商購買。謝謝!(請MAIL至raymon0601@yahoo.com.tw)

gundam 提到...

最近這台售價代理商好像漲價了~
行號是HG-7235(電壓110v)
目前找到最合理又保證是新品的價格是底下這裡
雖然是組合磨豆機一起賣,但是相信我,她賣的蠻便宜的。組合竟然和我買的一樣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80528644672

Unknown 提到...

gundam兄:
請問蒸氣頭怎麼拆下,我想換成跟你衣樣的,要何處買,價位如何!奶泡打不出來,挫折感蠻重的!
email:c31001@gmail.com

gundam 提到...

chang兄
建議先買到新噴頭後,再決定要不要拆
當初的購買地點是

雅圖國際有限公司‧Caff'e Alto International
地址:台北市瑞光路6號
連絡電話:02-8792-6545
業務負責:郭總經理

這顆頭是細牙四孔(不過,沒有拿去比對,對方也很難給你明確是哪一顆噴頭,很兩難).
拆的方式,一定會刮傷原本噴頭(到少我的技術會如此)
先用毛巾把噴頭包住,然後用老虎鉗旋轉下,如果是地面網天花板方向看噴頭就是逆時針轉下,真的確定買道新噴頭再來拆下,不然原本的電鍍表現會刮傷.
這樣打跑奶泡喝下去不是很好,
不然就是機器抱著去給他拆,如果對方願意的話.
Ps:原廠噴頭拆下後裡面有一個o型環要記得留下來

提到...

看了很心動!想換OSCAR只是現在都漲價了!想請問oscar有逆洗裝置嗎?清洗部分OK嗎!謝謝!日安!

gundam 提到...

眷兄
的確漲得太兇了點,你可以多看看有沒有更佳的選擇。
關於逆洗;小弟的回答可能不是很精準
一般的半自動咖啡機都有支援逆洗(E61充煮頭和拉巴機,小弟就沒有研究)
當半自動咖飛機充煮頭壓力過大(水出不來,會有洩壓管排出水來,這也是目前市面上用專門咖啡清洗劑的主要清洗法,錯的話,還請指導。
底下是一般咖啡機搭配清潔劑如何清洗的方式;
http://www.amazon.com/Urnex-02025-Cafiza-20oz-powder/dp/B001418KNS
http://store.pchome.com.tw/charmcafe/M03536932.htm
OSCAR拆卸分水網下來清洗非常簡單,把底下盛水的盤子移開,用一字起子即可拆除,拆下清洗。
我目前一天一杯到兩杯咖啡,每次使完就會順向洩水清洗(放水洗充煮頭,和溼毛巾擦拭)
兩個星期拆下分水網用刷洗.
然後希望每一年用清潔粉逆沖洗,不過小弟懶踱,最後這個買到現在沒做過。

Peter Chiang 提到...

Hi Gundam,

建議你逆洗可以多做,逆洗除了可以將分水網上面卡的咖啡油脂洗掉,還有沖煮頭及逆洗洩壓管路上面也同樣會沾染咖啡油脂,所以逆洗一樣可以洗清。我自己個人是二至三天就逆洗一次,好的營業店家應該是每天逆洗的。至於我自己拆分水網下來整個刷洗反而沒有那麼勤快,常逆洗也可以在拆分水網時發現沖煮頭沒那麼髒ㄡ。

至於小包裝的義式咖啡機清洗粉,歐舍很像有賣分裝版的,一罐一百元。http://www.orsir.com.tw/productd00097.html。

我自己則是當初在一個餐具器材行買了一大罐900g裝的跟我哥分著用,記得一大罐也沒多貴。

提到...

謝謝囉!!我現任的機種是Rancilio Silvia & rocky搭配Krups mini,這也是咖啡路上一點一點升級上來的組合!帶給我近7年的滿足,實在是最近覺得沖第二杯不到就要加溫讓我有點....!oscar已經在醞釀中,等哪天神智不清的時候就給它.....!!!

gundam 提到...

Peter Chiang 兄
好久不見近來可好,之前看您手操勞過度要保重。
您說得甚是,不過小弟的充煮頭和拆下的底座,小弟認為都很乾淨,乃因小弟原始的想法
每天一杯,一個月下來可能也沒有店家一天多。
我只需要認真清潔順向沖洗,和拆卸下洗充煮頭,和底座,應該已經很不錯,不過兄這樣提醒,小弟想想是該洗了~
^^

眷 兄
推薦你買拉爸機Peppina看起來很不錯
可惜要到國外買,底前世其他前輩的分享文
http://codaditopo.blogspot.com/2009/05/lure-of-lever_24.html

提到...

gundan你好:
有個oscar的問題想再跟您請教,關於預浸是如何運作的ㄋ!是自動?還是也可以手動設定ㄋ!!謝謝!!另外要提的是我&老婆都喜歡您的是影作品!good day!!

提到...

sorry!!發現KEY錯字了!
是說我跟我的太太都覺得您的攝影作品不錯喲!!

gundam 提到...

謝謝你的稱讚,我會繼續努力~
OSCAR好像沒有預浸功能,可以手動自己先按充煮上停止再接著按,不過這種預浸在oscar上好像是無聊的舉動,沒蛇特別的意義與差別,也許你買了的話也可以試試看~
對了真的買的話,千萬不要買黑色或是銀色,我日後有看過這兩款顏色,還是當初誤打誤撞現在乳白色最耐看說~

提到...

謝謝!我也覺得白色最OK!搭我的白色ROCKY應該不錯!!日安!!